滁州拼团购房235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一线楼市政策仍宽松 不同地区应逐渐分化

发布时间: 2016-05-17 10:41:35

来源:

分类: 行业动态

179次浏览


虽然北京楼市在5月份开始走向理性,但各大银行房地产信贷却争相变得更宽松,试图争得更多客户。

“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这四大行,目前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首套住房贷款都可以做到8.5折,外资银行汇丰银行目前执行8.3折,而除了四大行之外,别的银行针对不同的客户,也会推出更优惠一些的折扣,最低能到8折。”链家地产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而正是一季度天量增长的房地产信贷和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成了房地产市场一度火热的最大支撑力。“作为调控“杀手锏”的信贷政策若有松动迹象,将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只要银行执行到位,房地产的成交量就有可能大增。”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

信贷和楼市相互推动

今年以来的楼市红火,正得益于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

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的天量增长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1月新增信贷2.51万亿元,创历史单月最高增量;2月,经央行窗口指导后,当月新增信贷骤减至7266亿元;3月又反弹到1.37万亿元。一季度的信贷天量增长也直接带动社会融资大增,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达62个,为近两年来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多数城市涨幅扩大,有55 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高于上月,47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涨幅高于上月。

楼市火热背后的强有力的支撑,正是商业银行信贷的大力增长。央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上升。2016年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4.9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认为,信贷环境对于需求其实影响很大,政府可以通过信贷来影响需求,因为国家现阶段整体的经济处在调整的阶段,为了防止收紧的信贷政策影响到整体经济的运行,所以政府对于信贷环境不会收得很紧。而只要政府在信贷方面还是相对宽松的,即使不一定是对房地产市场宽松,但是只要放水出来多了,或多或少会流入到房地产市场。

北京首套房贷最低8折

记者从具体的信贷市场了解到,尽管5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正趋向稳定,但各大银行信贷政策仍然相对宽松。

记者从链家地产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市场,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这四大行,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首套住房贷款都可以做到8.5折,而明确执行8.3折信贷政策的是外资银行汇丰银行。同时,除了四大行之外,别的银行针对不同的客户,也会推出更优惠一些的折扣。

另外,据悉,针对首套住房贷款,浦发银行一般给予客户最低8.5折,钻石客户或贷款额200万以上的最低可以8.3折,私人银行客户最低8折。执行8.3折利率的银行除了汇丰银行以外还在增加,其中包括农行、北京农商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及部分外资银行。

据融360发布的数据,全国范围内有八成的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款都有折扣。这一比例已经连续数月增长,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四成。具体到北京地区,4月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平均折扣低至8.56折,平均利率低至4.20%。截至4月20日,21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目前北京地区8.5折利率仍占据主流地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银行信贷政策,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也有所变化。

5月6日,为简化贷款办理手续,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根据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贷款申请审批时限将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提出今后贷款申请材料由原来的15项减半等相关政策。

业内专家指出,公积金贷款时间成本的大幅降低,会更有利于交易的促成,并保证交易的安全。

信贷政策将逐渐分化

目前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政策尤其是去库存政策,已经开始区别对待,有关专家也认为,房地产政策也应当根据不同地区逐渐分化。

事实上,虽然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一季度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成交火热,但更多的三四线城市仍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

黎明楷指出,未来从全国来讲,房地产市场将没有以前好做了。一线城市依然可以看好,但是三四线,去库存还是比较麻烦的。

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一线城市的去库存量需要八个月就可以消化,二线城市好一点,十个月,其他的城市,包括很多三四线城市,还有30个月的去库存,库存量在未来还需要国家政策,怎么帮助三四线把库存去掉。

“目前并没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信贷政策,适合的就是好政策。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信贷政策分化趋势或将更加明显,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或会持续收缩,三四线城市的涉房信贷政策可能会松动,随着房地产和相关金融政策的回归平稳,一二线房地产的增长面临放缓,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需求就会随之降温。”宋清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