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拼团购房232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2016年首套房契税新政策内容及解读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29:46

来源: 人才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256次浏览


滁州房产网记者昨日了解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减按1.5%征收。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按1%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按2%征收。新政自2016年2月22日起实施。

不过,北上广深不执行二套房相关契税政策。

对二手房影响比新房大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直接影响看,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有利于非一线城市楼市去库存。从政策的直接影响看,契税新政主要影响改善性需求,因为在过去的政策中,大部分城市针对首套房有不同程度的减免,而140或144平方米以上及二套则全部按照3%收取。

张大伟还认为,这些政策对二手房的影响比新房更大,因为二手房实时交税,而新房大部分是期房,基本要到收房才存在契税缴纳。


144平方米以上房子受惠

然而,文件提到“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上述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和营业税优惠政策”,那么,该新政对广州有何影响?记者发现对广州有影响的只有一点,即家庭唯一住房,原来90~144平方米征收1.5%契税,144平方米以上征收3%契税,现改为90平方米以上征收1.5%契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购买大户型节约成本还是非常明显的。换言之,近期一线城市部分豪宅项目可能会因为此类政策的出台而热销,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明显。

此外,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好治称,政策主要利好二三线城市,所以像佛山这样的城市如果执行新政会更有竞争力,反过来会对广州产生一定利空。未来购买力可能会更多被分流到佛山。

买144平米以上首套房少缴一半契税

下周一,北京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也就说,过去144平方米以上(含)的首套住房需要交纳3%的契税,而现在调整到了1.5%的契税。

法制晚报(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今天,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通知中明确,“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本通知第一条第二项契税优惠政策及第二条营业税优惠政策”。也就说北上广可以实施第一条第一项契税优惠政策,即“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解读:144平米以上的房子 少缴一半契税

“此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对改善型或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了减税政策。过去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进行计算。而新的政策下,按照面积大小,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3%调整到1%,相当于按照首套购房的资格进行计算。而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从过去的3%的契税调整到了2%的契税,进而也使得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法制晚报(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严跃进指出,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来说,此次政策也有积极利好,“从政策条文可以看出,政策第一条第一项依然是适用此类城市的。因此,对于此类一线城市的首套住房群体来说,过去144平方米以上(含)的住房需要交纳3%的契税。而现在调整到了1.5%的契税。那么实际上有较好的成本压缩或经济效应。从实际情况看,对于一线城市千万级的“豪宅”来说,过去1000万元的豪宅需要交纳30万元的契税,而现在只需要交纳15万元的契税,其成本节约还是非常明显的。换而言之,近期一线城市部分高端住宅项目可能会因为此类政策的出台而热销,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