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拼团购房121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棚户区改造不断提速 为百姓开启了宜居之梦

发布时间: 2016-12-14 14:58:39

来源: 中国西藏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59次浏览


滁州房产网记者在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得知,棚改是件牵动人心的大事。如今,北梁棚改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改出了一片百姓安居的新天地。包头市北梁新区这样的生活场景,是中国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从东北到内蒙古,再到四川、湖北、福建,中国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提速,为民众开启了宜居之梦。

超额完成棚改目标

12月6日,北京市最大棚改项目——石景山区北辛安棚改项目正式启动征收签约工作。“从11月29日发布征收决定开始,老百姓就自发排队。”北京市石景山区征收中心主任傅庆华这样介绍,“截至6日晚9时,该项目已经完成签约1505户,签约率接近30%。”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北京市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协议签订、搬迁腾退和房屋修缮加固37652户,超额完成全年3.5万户的改造任务。

在福建省,9月底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全省新开工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13.11万套,占全省目标任务的104.94%。在湖北省,截至11月底,全省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39.11万套,已基本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2016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600万套。住建部的数据显示,仅1—9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6%,完成投资1.2万亿元。

“棚户区改造是中央政府推行的面向旧城改造、面向新型城镇化的一种重要的住房改造形式。从整体完成情况来看,已经达到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刘卫民向本报表示。

棚改创新各显神通

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中国各地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创新。

提前完成省政府任务的辽宁省沈阳市,把棚户区改造工作列入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要任务,纳入市政府对各地区目标绩效考核;以项目为单位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标准及时限,落实责任人;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面对改造时间紧、任务量大的工作情况,沈阳多项举措并行,创造了新一轮棚改的“沈阳模式”。


在湖北宜昌市,在进行城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多元融资,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多元投入,在破解了“钱从哪里来”后,又以多元化的安置模式,破解“怎么安置得好”的难题。为此,宜昌积极创新棚改安置方式,在全省率先搭建了棚改安置房房源“网络”和“实体”双交易平台,同时致力于安置先行,扭转了过去“人等房”的被动局面。

刘卫民指出:“针对棚改拆迁难的问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比如‘阳光拆迁’,前期引入拆迁户参与拆迁方案的讨论等等。各地的好经验,对整体的棚改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筹资难度日趋加大

师丽霞感到,现在居住环境变好了。“出门不到5就有医院下设的中心服务站,看病很方便,还有超市、银行、幼儿园和小学、初中等学校。”师丽霞说。

棚改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生活环境的改善。不过,对于棚改今后的推行,专家认为仍有需要注意之处。

“棚户区改造的筹资难度在日趋加大。从大面积到小规模、局部地区、商业价值不大的棚户区改造,如果商业上没有足够的持续性,商业资本很可能‘望而却步’。”在刘卫民看来,棚改后期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创造更多在商业上有可操作性的棚改项目或者补贴办法。

“棚改仍然是中国住房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型城镇化中提高居住质量、住房回归民生本质、切实提高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水平的政策。因此,棚改仍会被大力推广。同时棚改在促进改善民生、稳定投资等方面的潜力也是相当大的。”谈及未来棚改走向时,刘卫民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