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拼团购房219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评论:房地产局部调控意在“点刹”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13:12

来源: 人民网 [微博]

分类: 行业动态

373次浏览


一些城市房价不正常上涨的趋势必须遏制,但在“踩刹车”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其他重要变量的承受能力,如经济增长压力、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等等。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必须注意避免经济下行风险、金融风险、资本出逃失控等情形的发生,因此,打压楼市还是采取“点刹”比较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9日表示,国庆前后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及时有效,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退去,房价走势趋稳。盛来运强调,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局部的,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因此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调控的目的最终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此次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关于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阐述,是截至目前,来自官方的最全面、最完整,也是最权威的论述。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对于楼市而言是个非常不平静的假期,在前后约十天的时间里,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深圳、成都,全国19个城市先后出台了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新政,以抑制房地产过热。

观察昨天统计局发言人的讲话,可以发现,官方对本次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与此前众多媒体及专家学者的评价存在明显差异。一城一策是本次房地产调控的最大特点,这是官方与专家学者都承认的,但双方对此的解读却大相径庭。统计局发言人对“一城一策”调控的解读,偏向于强调其“局部性”,调控主要针对热点楼市的投资性及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还是支持的,同时,热点楼市之外的其他城市还是要延续去库存政策。而众多专家们则更强调“十天内19城”所体现出的密集性,进而将这种“密集性”解读为决策层的统一部署,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楼市已经走到悬崖边缘,调控新政正在与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赛跑等等。

同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何官方阐述与专家解读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究其原因,两者所处位置不同,对同一事物的看法及期待自然不同。专家学者们看到的是,近期房价陡涨,一些热点楼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楼市均价上涨超过50%。专家们从过往楼市及股市炒作的教训得知,目前楼市有泡沫,必须出台政策防范风险。相关城市出台调控措施后,他们为了突出楼市泡沫的严重性,也就更愿意强调调控的密集性,甚至称其为“史无前例”。


但是,统计局发言人所表达的官方态度则显示,决策者更关注经济增长,因为只有稳增长才能保就业,这一点至关重要。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发言人昨天对本轮房地产调控表现出明显的“对冲”态度,表示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同时强调本轮调控的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发言人的这些表述不难发现,站在决策者的角度看,本次房地产调控旨在稳住热点城市房价而非打压,同时通过因城施策方式,鼓励非热点楼市继续去库存,楼市整体方略为有保有压。由此可见,房价是决策者担心的事情,但相比之下,经济增长更重要。

本次房地产调控之前,决策层表现出的冷静克制有目共睹,在调控出台后,统计局发言人又表现出比较“柔软”的态度,纵观整个过程,犹如汽车驾驶中的“点刹”。驾驶员都知道,在天气、路况不佳时,就算车辆性能再好也切忌大脚踩刹车,此时最佳刹车方法是轻踩轻抬,采取点刹方式慢慢让车停住。

目前一些热点楼市房价上涨过快且存在一定泡沫,这些都是事实,但房价只是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诸多变量中的一个。一些城市房价不正常上涨的趋势必须遏制,但在“踩刹车”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其他重要变量的承受能力,如经济增长压力、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等等。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必须注意避免经济下行风险、金融风险、资本出逃失控等情形的发生,因此,打压楼市还是采取“点刹”比较好。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