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拼团购房234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不相信土地市场会一直这么涨” 孙宏斌暂停拍地

发布时间: 2016-07-04 09:19:0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38次浏览


[导读]“我们土地的竞拍最近都暂停了。”孙宏斌表示,之所以在公司内部全线叫停土拍,是因为看不清楚这其中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融创在内部暂停了在全国的土地拍卖。“土地价格涨得太高,价格过高。有点看不清,有必要停一停,观察一下。”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6月28日合肥壹号院的揭幕会上,不经意中透露了公司近期的这一重要措施。

对于合肥近日出台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孙宏斌认为政府出手有过重之嫌。在他看来,城市在发展更新过程中,往往伴随着房价的上涨。孙宏斌认为,限贷是仅次于限购的重量级政策。限贷这个招下手有点重,在合肥这样的城市没有必要。“虽然该政策较严厉,但对合肥市场的销售影响不大,合肥楼市的房价更不会因此而下跌。”孙宏斌说。

在内部拉起土拍“警戒线”

房地产火热程度丝毫不比一线差多少的合肥,6月29日又拍卖了一批土地。当众多房企纷纷涌入这场土地拍卖会的时候,融创主动缺席了这场土地盛宴。

接下来一段时间,融创将缺席更多的土地拍卖会。原因在于,融创近期在内部暂停了公司在各土地市场拍地。

孙宏斌6月28日在合肥透露,上海、南京、苏州几个短期内土地价格幅度惊人的城市,受到了公司特别关注。这意味着,几个热点城市在其公司内部,被拉起了土拍的特别“警戒线”。

“我们土地的竞拍最近都暂停了。”孙宏斌表示,之所以在公司内部全线叫停土拍,是因为看不清楚这其中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我不相信土地市场会一直这么涨。现在经济这么差,但土地价格却卖那么贵,我觉得风险太大了。”孙宏斌认为,虽然高地价中已经暗含着很大的风险,但由于市场在前行中有非常强的惯性,在好的时候会认为市场永远会好下去;市场不好的时候也会继续低迷。但在这样的惯性推动下,即使风险已经很大了,拍高地价的走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这其中最重要的变数之一,在于货币和信贷政策。在孙宏斌看来,货币政策对房价的影响非常大。上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资金很宽裕又没有地方去,引起房价地价上扬。然而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货币增长已经在收紧,下半年可能会继续收紧。

孙宏斌进一步解释,货币的收紧,不是指货币增长停止,而是说货币供应的增速较此前略有降低。“接下来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可能是进行微调,但稍微收紧一点是必然走向。”孙宏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指出,即使房地产政策不会逆转,然而一旦货币和信贷略微收紧,一些在市场流动性过剩大潮中扩张过快、负债率较高的公司,极有可能会遭遇现金流的压力。

就记者所问融创何时会重启土地拍卖,孙宏斌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复。

就融创叫停参加土地拍卖,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这不过是融创阶段性的对策,只是防止拿高价地的一种方式。

卢文曦表示,即使是暂停,也可以随时重新启动土拍。这其中的意义在于,孙宏斌在内部警告各地分公司不要激进拿地,尤其不要在公开土地市场拿价格过高的土地。

“他们其实仍然可以继续报名参加土地拍卖,去观战而不举牌。甚至不排除在一些城市也可能会举牌,一旦超过警戒线,就停下拍地的脚步。”卢文曦说。

从未停下并购脚步

虽然暂停了土地拍卖,但融创通过并购来获取项目的脚步,却一刻也没有停下来。

融创一位高管透露,公司在上海和江苏几个城市,正在接触合作和并购的项目。这些项目的获取成本,远比公开土地市场低的多。“有的项目对方不愿意完全卖掉,而是希望以共同投资开发的方式进行股权合作。如果项目有潜力,我们也会考虑进行操盘。”上述人士说。

上海富源滨江即是股权合作的案例之一。据了解,该项目的地块此前归在申江两岸集团名下,融创通过平台公司以15.75亿元收购了该项目47%股权。因处于浦东紧邻黄浦江的位置,业界预计该项目未来的售价甚至可能会达到15万元/平方米以上。

融创副总裁王鹏表示,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了23个城市,全国化布局已经基本成形。去年之所以从此前聚焦的几个一线城市向潜力二线城市扩张,是因为一线土地价格过高、利润率太低,因此需要在新城市找到新的增长点,合肥正是融创早在去年就提前布点潜力城市之一。

“未来最多再新进入几个城市。”孙宏斌表示,在新项目的获取上,将在已有的城市中进行多轮筛选,短期内不会再进入更多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融创接下来可能会布点的区域将是福建,该公司正在厦门、福州等几个经济发达城市寻找进入的机会。

除了福建区域,华南将是融创又一个重镇。

在融创内部,有着今年是“广深”年的说法。即今年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将是融创布局的重点。记者了解到,今年融创在广深已经获得了几个项目,目前仍有约七八个合作或并购的项目在洽谈中。

融创方面表示,从深圳的城市活力、产业发展以及购买力来说,融创进入的决心非常大。就外界关于深圳楼市有多大风险的疑问,融创高层并不认为深圳房价有太大的风险。原因在于深圳的供求关系,当地供应量有限。

据悉,此前收购佳兆业虽然失败,但融创仍希望与佳兆业继续展开合作。

与佳兆业合作,孙宏斌所看中的是旧改和城市更新这一领域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深圳现有旧改项目超过一千个,旧改体量相当庞大。

融创高层表示,在深圳并非拿不到旧改项目,但要拿到适合的项目并不容易;原因在于,一旦拿错了项目,可能五六年都陷入其中却仍不见收效。

“深圳的旧改我们一定会做,最主要的是控制风险。现在深圳有1200多个旧改项目在市场上飘着,这是多大的风险。在深圳最主要的是选对项目:项目是没有风险的,时间是可控的。”孙宏斌说。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